Blogtrottr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投票中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投票中
請問賢德大大何以解《六祖壇經》:「黃梅意旨,甚麼人得?」
Jun 8th 2013, 08:12

六祖壇經機緣品第七

一僧問師云:

「黃梅意旨,甚麼人得?」
師云:「會佛法人得。」
僧云:「和尚還得否?」
師云:「我不會佛法?」 

 歷代祖師大家都很謙虛
假若不謙虛就無法做佛 

頓悟入道要門論  


弟子今做此論
恐不會聖心
願賜懺悔
若會聖理
盡將迴施一切有情
願於來世
盡得成佛
--
慧海禪師這樣說 
說今天弟子


來作這本頓悟入道要門論
 
恐怕還不能體會佛祖的心
假使我若不能體會的地方
希望能夠讓我懺悔  

假使我若會//以不生不滅的理
來傳給你

全部都//回向布施給一切眾生
希望得到我的回向

來生全部//都能修行得到這個佛道


那麼看了這段文之後
有人說慧海禪師//作頓悟入道要門論
為什麼還說不了解佛的心
這是謙虛 


歷代祖師大家都很謙虛
假若不謙虛就無法做佛  
這樣說比較快


你若自稱我是什麼活佛啦
什麼無上師啦
什麼我是明師啦
若這樣來說呢
這人就變驕傲  


一旦驕傲的心出現之後
要修行就很困難了
不只說//像慧海禪師這樣謙虛  

過去這些佛祖 大菩薩
歷代祖師一樣都很謙虛

六祖壇經

教 是先聖所傳
不是惠能自智 
願聞先聖教者
各令淨心
聞了各自除疑
但是你現在要注意這字教
這個教不是指//佛教 道教 基督教的教
這字教是指什麼

佛學辭典
教 梵語阿含
譯曰教 聖人之言
被於下者
在心云法
法發於言云 教

佛學辭典說 教 
若梵語叫做阿含
翻譯成中國話叫 教
就是聖人的話 
你們要注意
這個聖人是指佛祖 
因為佛祖就是叫做聖人
聖人就是佛祖 
他說這個教
就是當時佛祖所說的話
留傳給後代的人
在我們的心就叫做法 

若是發在嘴
這句話將法從嘴裡說出去
這叫做教 
現在六祖壇經行由品說
我們現在這個教
是佛祖所傳下來的
不是我惠能自己//有智慧所知道的
你若願意聽佛祖的教導
各人的妄心要拿掉
要來淨這個心
聽到我說的話

各人來解破這個懷疑
你們想想這樣有沒有謙虛

你們想想//這個道理是六祖在說的
他不敢說是我說的
不敢這樣高高在上
他說我說的話//並不是我高明啦
我笨拙我沒有智慧
都是我將佛祖所說的話
說給你們聽而已
你們願意聽佛祖的話
你們每個人不能有妄念
你們要拿清淨的心//來聽我說的道理 

你看看現在的人//都愛炫耀自己 
吃不到三葉青菜//就要上西天
一代的祖師//他不敢說這個道理是他的

六祖壇經機緣品//才又有一句話
一僧問師云
黃梅意旨
甚麼人得
師云 會佛法人得
僧云 和尚還得否
師云 我不會佛法 

六祖壇經機緣品又一句話
有一個和尚
來問惠能六祖
現在師就是指六祖
他說黃梅的衣缽是誰得到
意旨 就是他的心法
等於衣缽
黃梅就是五祖
說五祖的衣缽是誰得到的 

要是普通人會怎麼說 
我啊 是我得到我是六祖
普通人是這樣
若是沒德行的師就這樣
啊 我已經得到衣缽了
 
我是我們師父//單獨傳授給我的
就在炫耀了 

六祖回答他什麼
說知道佛法的人得到
知道佛法的人得到

這個人想說 你也真奇怪
明明衣缽就是你得到
你就是六祖 

你又說知道佛法的人得到
 
那他又進一步的問了

說師父 和尚就是師父啦
說師父你有得到嗎

你六祖啊
你說衣缽//是知道佛法的人得到
那麼師父你有得到嗎
六祖回答他什麼話
說 我不知道佛法

說 他不知道佛法
不知佛法要怎樣做祖師 
不知佛法要怎樣講道理
對不對
這就是謙虛 

也有人說//太謙虛就變虛偽了
得到就得到//怎麼需要這樣
 

不是只有六祖謙虛
釋迦佛祖比六祖還謙虛 

他一代佛祖說//他於法無所得 

金剛經

如來在燃燈佛所
於法實無所得

對這個無所得 

涅槃經一個說法
無所得者
則名為慧
有所得者
名為無明  

涅槃經說假使一個人
人若問說你有得到嗎
你說沒有
我都沒有得到
 

那麼你這個人就有智慧

假使人若問說//某人你得到嗎
有啊 我得到了
那麼這個人就是無明  
無明就是迷痴

迷痴就是沒有智慧的意思

你若說沒有得到 // 才是有智慧

你若說有得到 //就永遠無法開竅 
你就永遠//無法看出你的本性

所以涅槃經才又說
有所得者
名生死輪 
一切凡夫
輪迴生死
故有所得

菩薩永斷
一切生死
是故菩薩
名無所得 

涅槃經說//一個人若說有所得
這個名就是//叫做生死的輪迴
一切所有的凡夫
為什麼在六道輪迴生死
因為他就是有所得的關係
才會輪迴生死 

若是修菩薩行的人
他就永遠//斷了一切生死輪迴
所以修菩薩行的人//叫做無所得  

所以金剛經才說啊
他說如來
如來就是指釋迦佛祖
他說我
說我當時//燃燈佛跟我授記

這個授記等於//像佛教的皈依
基督教的洗禮
或是一貫道的一指
那個意思一樣

說當時燃燈佛把我授記
若照著我的心念

這個法 不是道理的法
這個法就是指六塵的法塵 

就是我們的念頭
說若是照著我的心念
實在都無所得 
我心裡想著//我都沒有得到什麼 

 
 
 
 付囑流通第十  

問曰.
正法眼藏傳付何人。師曰.有道者 得.無心者通。 

惠能六祖這樣說
說若是有道的人
你就有辦法得到我的心傳

每一個人//你若達到無心的人
你就有辦法做這個祖師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crush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